Contact Us
     
  Phodrang Monastery Project, Banbar County, East Tibet  
A Phodrang Monastery Improvement & Expansion Project:
Improve the 600 year-old shedra, relocate & build its retreat center, and build Guru Rinpoche Zangdok Parli.

東藏 「頗昌寺」佛學院整修及
籌建「蓮師銅色山淨土」與「閉關中心」計劃

籌建緣起
1959年西藏歷經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第二世夏祖仁波切於其間圓寂,頗昌寺遭受嚴重的損壞,寺中喇嘛銳減,僧人與居民因此無法容易的學到佛法。1980年大陸開放,夏祖的第三世轉世靈童被尋獲,他是尊貴的竹旺夏祖談確嘉措仁波切。同時,一位有心的在家居士丹津旺甲和一位比丘羅珠尚波二人開始發願重修頗昌寺。1992年夏祖仁波切的上師普瑟仁波切決定要在頗昌寺建一間閉關中心,其實這只是一個小工程,但因財源困頓,以致停工的時間多,所以從1986到2007歷經21年卻仍未修好,不知何時才是完工日.....
1999年26歲的夏祖仁波切決定暫時離開家鄉到世界弘法,2006年仁波切重返西藏,邊霸及沙丁鄉的僧眾及居民殷切的想好好的修習佛法,他們祈請夏祖仁波切能扛起修繕頗昌寺的大任,他們期待 (一)完成莊嚴頗昌寺的主殿整修工程 (二)成立頗昌寺佛學院並蓋教室及宿舍 (三)完成分寺尼夏寺閉關中心的重建工程。

頗昌寺的地理位置
位於西藏昌都地區,邊霸縣沙丁鄉,由成都飛到昌都機場約45分鐘。從昌都到頗昌寺的車行距離為470公里,從拉薩到頗昌寺則為820公里。邊霸縣有四萬五千居民,昌都及那曲縣約有四十八萬居民。佛學院的成立將普及並提升佛法的播種與教育。頗昌寺的東邊65公里處有一座非常殊勝的瑪日山,這是文武百尊的自然道場。每年藏曆6月14~16日,頗昌寺皆會在此舉辦三天的文武百尊大法會,有數萬的信徒參與。瑪日山的一塊大石上現今還留有尊貴的蓮花生大士的手印、背印及腳印。
頗昌寺的歷史與簡介
頗昌寺于西元1398年建寺至今已有六百餘年,起初是噶舉派的傳承,當時的住持為尊貴的加頓曲吉桑布法王,他是大樂金剛的化身。殊勝的密勒日巴的弟子是塔波仁波切,塔波仁波切的弟子卓耿帕模楚巴,帕模楚巴的弟子是楞揭日巴,楞揭日巴的弟子便是加頓法王。那時加頓法王在藏區興建了十三座佛寺,而頗昌寺便是其中的一座。
十八世紀之時,蒙古軍隊進攻西藏,破壞了許多寺廟,頗昌寺受創嚴重。到了十九世紀時,第五世尼札法
王邊得嘉措到來,發心重修頗昌寺,同時在此舉辦灌頂、請經及弘揚佛法。因此十九世紀以後頗昌寺開始成為寧瑪巴的道場。第一世夏祖仁波切是第五世尼札法王的上師,他於八十九歲圓寂,時已進入二十世紀,尼札法王找到第二世夏祖仁波切的轉世靈童,取名為夏祖噶旺嘉措,持續管理頗昌寺,傳承伏藏大師尼札法王的法及儀式。尼札法王主持的尼夏寺與頗昌寺,人稱母子寺,尼夏寺為母寺,頗昌寺則為子寺。頗昌寺目前有一百五十位喇嘛常住其中。
頗昌寺的興建規劃
(1) 重建主殿:頗昌寺主殿破舊,雨季時經常漏水淋濕法本、唐卡以致霉味四溢,泥牆也更加鬆塌。殿內沒有電路線、冬天又黑又冷,仁波切每想到有百餘位喇嘛在危建中修學便愁容滿面。
(2) 興辦佛學院、教室及宿舍:昌都地區沒有一所寧瑪巴(紅教)的佛學院,孩子們想學習佛法必需長途跋涉到四川或到八百多公里遠的拉薩,甚至是一千公里外的五明佛學院,非常不方便。若是能在頗昌寺開辦一所佛學院,昌都附近的人便有機會到佛學院學習佛法、藏文、中文及英文。仁波切的願望是在頗昌寺旁,面積約長360公尺,寬140公尺的現有土地上,興建一所完整教授小學、中學及大學教育與實修的佛學院,並蓋一棟能容納250名學生的宿舍、傳統寺院、並在寺院中央建一座三層樓高的「松都巴利—蓮師銅色山淨土」。
(3) 重建閉關中心:在分寺尼夏寺重建閉關中心。閉關中心是佛學院必備的修行場所,是一座能讓僧眾、居士們方便進行止觀及禪修的安全處所。學生聽聞佛法後,能讓法教流進內心而深入的領悟,由定而靜而生慧。
頗昌寺的興建規劃
頗昌寺佛學院建築圖的初步規劃已完成,建築師目前正在進行細部規劃設計與興建費用估算。
佛學院的設施規劃:寺院中央有一座三層樓高的主建築「松都巴利—蓮師銅色山淨土」,另有大殿、護法殿、藏經閣、教室、圖書室、電腦室、辦公室、仁波切住所、堪布住所、老師宿舍、學生宿舍、訪客住所、醫療室、大食堂、廚房、倉庫等。
頗昌寺佛學院,是昌都地區的心臟,為眾生重下一顆佛法的種子,為使法輪長轉,啟建一座佛學寺院,供奉三寶....為傳法修法之處,是迫切且必要的。
夏祖仁波切為傳承尼札的法,無畏艱辛於各地奔走勸募,興建佛學院,利益一切眾生的事業單靠一個人是無法完全實現的,唯有透過眾人的發心與同力合作,才能讓一切慈心、悲心落實成就與圓滿。
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使佛光照耀每一個角落,讓我們一起發心行大願,共同精進護持,圓滿此佛行事業。
How to support the Phodrang Monastery Project?
如何護持頗昌寺佛學院整修及「松都巴利—蓮師銅色山淨土」與「閉關中心」籌建計劃?
 
©2011 Nyidrak Drodul Ling Center.